枳 易✘

路遥知马力

矛盾何解?

  失落的时候我听刘思鉴的歌,读《潦草》里那些漫不经心写下的故事。


  前者是有狂热粉丝追逐的歌手,但他始终未完全走入公众的视线中。后者是以奇特又无从寻觅缺口的文字而吸引少部分的读者,算是小众文学的典范,因在网易微博的记述而起,也因网易微博的停业而消失踪迹。


  我能听到、能读到,定是一种幸运,即便可能仅是在上学路上的一遍播放,或是在睡前的简单翻阅。我能感受到它们间微妙的联系,就是那种恰巧契合了你失意的心境,又为你领悟到的东西添上了一份捉摸不透的情感。


  我享受像现在这样随意打字的自在感,像是在精神故乡中漫步,随心随意,没有桎梏,更没有注视。


  以前总怕回到原点,回到无病呻吟的年纪,于是去追逐遍地开花的文字,认为那是添彩,是应被人所羡慕的;现在想来,只是几句话而已,谁管那么多,谁又看那么多呢,说出来就好,用一种看似平淡实则爆裂的方式,去展现自己想要的结果。


  以上的歌与书,就是现在网上所说的“宝藏”,很多人都有期待它们被发现,却又害怕它们被大量提及或被火热追捧的矛盾顾虑。实则不必如此,看的人多了,换来流量;便总有人添油加醋,妄在其中造出一番自己的事业。与其说是国民素质,不如说是大多数人对成功的过于渴望。这不是人心不古,是多么正常的一种欲望。


  就让真正有才华的人继续发光吧,让那些还在积蓄能量的“宝藏”黯淡下来,仅是有如你我般少数的人静静欣赏,又有何不好?


评论(4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