枳 易✘

路遥知马力

14岁向足球

足球于我而言是什么?


  像是千年前文山先生屈膝与元军剑下的悲愤,却仍能作出“臣心一片磁针石,不指南方终不休”的愤慨诗言。


  许是语调的沉重过于抑制了足球的乐趣,其本质就是自由。任脚下的风力牵引着我去追逐、去争夺。这是肺腑之言,是油然而生的热爱。


  我从未踢过球赛,却站在场边感受到的唯有壮阔。他肆意迈出如汤沃雪的豪迈之步,又仗掎角之势在须臾间创设出一记射门。不论对手有何踔绝之能,教练总能审时度势,应着他权时制宜的机敏,行疾如飞。


  我从不是个慕古薄今的昏昧之人,更何况古时高俅发明蹴鞠也是人尽皆知。但当下足坛的风起云涌从未随时间推移而锐减锋芒。唯有展斐然之技,再集众人的鹤长凫短,才能相得益彰,稳操胜券。


  今朝是甚器之上的嘈杂,毫无泛善可陈值得称道。但凭你口中无中生有的大话根本无法挽回国脚、国足的惨淡命运,难道三十年的低谷还不足以告诉你苦尽甘来是白日做梦的真相吗?


  我虽在文字上似有如椽大笔,其实也不过是些雕虫小技。同样在足球上我也没什么被褐怀玉的神技。但我绝不会选择沛然而去。


  对足球的热爱,是即便五十年后两鬓斑白屹于球场之外,也有再作冯妇的勇气。

评论

热度(6)